羽毛球    田径   
自评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评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

申请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

 

申请项目:足球

 

 

 

二О一九年八月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表

 

省(区、市)

湖北省武汉市

学校名称

华中农业大学

学校代码

10504

学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

邮编

430070

教育部已批准运动项目

田径、羽毛球

申报项目

足球(女)

学校领导

姓名:吴平

电话:13507199466

体育院(系、部)负责人

姓名:祝自新

电话(手机):13387571057

该项目主教练基本情况

姓名:闫彬

电话(手机):15307151918

职称:副教授

年龄:41

原运动和执教经历:2001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系足球专项,2006年在武汉体育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入职以来一直从事足球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多次参加省体育局及大学生足球协会举办的教练员培训班,获得足球高级教练员证书。在湖北省高校大学生足球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有着丰富的带队经验。2006年至今担任足球教学竞训团队负责人,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湖北省优秀教练员”称号。

该项目助理教练

基本情况

姓名:高原

电话(手机):18627008002

职称:讲师

年龄:28

原运动和执教经历:2012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足球一级裁判员,多次参与省级、国家级足球比赛的裁判工作。2016年作为湖北省队教练组成员带领队伍参加全运会(U19组)。入职后,担任校足球队助理教练员,协助主教练在省大学生足球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该项目组师资状况

1.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数量:5

2.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姓名、年龄、职称:

姓名

年龄

学历

学位

职称

职务

执教经历

执教年限

闫彬

41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主教练

全国大学生足球赛

19

高原

28

研究生

硕士

 

助理教练

全国大学生足球赛

6

孔新亮

43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助理教练

湖北大学生足球赛

18

 

39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助理教练

湖北大学生足球赛

12

 

3. 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的运动训练经历和执教经历:

教练组成员均来自于全国知名体育院校,受过良好的足球专业教育,工作勤勉、能力突出,有多年的足球课程教学和运动队执教经验;近几年所带足球队在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始终保持前三名的位置。20162019年分别获得湖北省大学生足球赛男、女冠军。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已具有的场馆设施、器材条件

学校现有体育馆和综合训练馆各1座,室外标准足球场2片,五人制足球场2片。专用足球场地面积达17000,所有场地均配备灯光,照明条件符合国内比赛标准。此外,东体育馆内配有综合性健身房,有完善齐全的体能训练器材。西体育馆内设有中央控制室、两间运动员休息室和贵宾接待室,运动员休息室均配有功能康复间、卫生间和淋浴间。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每年可提供保障的经费状况

学校每年体育维持经费近300万元,其中学校下拨150多万,体育部创收100多万,企事业赞助40万,目前有田径、羽毛球两支高水平运动队,有充足的经费来满足新建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的需要。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能否对运动员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1、完成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

2、建立激发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热情的目标管理体制;

3、构建“以生为本”的学籍管理体系;

4、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状况(按年度测试数据填写,限200字)

年度(按新标准统计)

学生

总人

达标率

优秀率

良好率

及格率

人数

%

人数

人数

人数

2016

17405

16457

94.55

64

0.37

1933

11.11

14460

83.08

2017

16527

15479

93.53

63

0.38

1920

11.60

13496

81.55

2018

17147

16570

91.69

62

0.34

2041

11.29

14467

80.06


近三年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情况(限200字)

1、成立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委员会;

2、每年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运动会暨“阳光体育运动会”;

3、积极承办和参加各项体育赛事成绩优良;

4、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扶持学生体育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

52019年被全国农业院校中南区授予“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基层单位。

学校意见

 

学校签章

                             二○一九 年 八  月 二十   日

专家组评估意见(请另附详细意见)

 

 

专家签名:                      

二○一九年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

评审分数

 

评审名次

 

 

 

                       二○一九         












“新申请学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自评分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组织领导(5分)

学校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定期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有关问题

2

2

学校体育组织机构建全,责任权限清晰,管理制度完备

2

2

学校运动训练竞赛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1

1

教练员队伍建设(20分)

现从事该项目的专任教师数量

5

5

3

3

3

2

1

主教练员基本情况

授(国家级教练)

5

3

副教授(高级教练)

3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4

2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助理教练员基本情况

授(国家级教练)

3

2

副教授(高级教练)

2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3

3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场馆设施(15分)

完全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5

15

基本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0

可提供的保障经费(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2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10

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8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6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4

 


续表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教学管理(10分)

完全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10

10

基本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5

该项目已取得的竞赛成绩

20分)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20

20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15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10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5

国家学生健康体质标准实施状况(10分)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及格率85%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10

10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90%、及格率8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7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80%、及格率7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5

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5分)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显著

5

5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较好

3

其他(5分)

根据申请书、相关辅助申报材料和学校所处地域情况等整体内容予以评判

5

5

总得分

93

 


  

 

华中农业大学坐落于湖北省武汉市,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历史悠久,办学底蕴深厚,120多年来,始终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大学精神,践行“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校园面积约5平方公里,四季繁花似锦,生机盎然,各处活跃着运动的青春身影。热爱生命、热爱运动,既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也是师生的时尚生活。

2005年获准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以来,华中农业大学经过探索与实践,已建成高水平田径、羽毛球运动队,拥有一批热爱生命、不断超越的高水平运动员,拥有一批忠于体育教育事业、关爱学子的教练员,拥有一系列现代化训练场馆和设施,拥有了不断创新的科学育人理念。华中农业大学拟建高水平足球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温馨、激情的氛围里开拓创新、和谐发展。


 

 

 

 

1 组织领导............................................................................................ 1

2 教练员队伍建设................................................................................ 5

3 场馆设施............................................................................................ 7

4 可提供的保障经费............................................................................ 9

5 教学管理.......................................................................................... 10

6 竞赛成绩.......................................................................................... 13

7《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状况.......................................... 16

8阳光体育运动................................................................................... 17

9 其他................................................................................................... 21

  ................................................................................................... 22

 


 

1 组织领导

 

1.1 校领导重视

学校历任党、政领导都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在校领导的关心和协调下,学校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配合运动训练竞赛工作的开展,为运动队的训练和竞赛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创办一流的大学,必须建设一流的大学体育。”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中,现任校领导班子对我校体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

 “我们将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经费投入等方面将给予大力支持,下力量抓好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着力提高我校在大学生竞技体育领域中的水平与竞争力。”副校长吴平在2019年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保质量、求发展、育人才、创品牌”——我校新时期体育工作全新理念。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学科建设为核心,教学工作为主旋律,群体健身为基础,竞技体育为龙头”——我校新时期体育工作思路。

普及提高有机结合起来,优势互补,促进高水平运动队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思路。

定于每年元月定期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议,总结当年学校体育工作,同时布置下一学年体育工作,并在每学期开展一次体育教学、竞赛训练、群体活动、场馆建设等方面的检查。

每年一次的田径运动会、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赛事校领导都会亲临观摩,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1.2 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体育工作的管理,我校成立了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由体育运动委员会全面领导全校师生开展体育活动。明确了体育运动委员会的性质、工作任务。体育运动委员会设主任1名,由主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办公室设在体育部,各院系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担任委员。自2005年获批招收建设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后,为加强高水平运动员的管理,使高水平运动员能够更好地学习和训练,我校特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牵头,纪委办、校团委、教务处、学工处、体育部、后勤集团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高水平运动员管理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分工明确,职责分明,确保高水平运动员能够安心生活,积极投入紧张的训练和学习。

同时,为了切实保障高水平运动员正常训练,积极为高水平运动员创造一个优良的运动恢复环境,我校特成立了高水平运动队损伤防治与康复医疗中心,医疗中心挂靠校医院,体育部配合贯彻执行。

纪委办——主要负责监督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工作

教务处——主要负责运动员的学籍管理等工作

学工处——主要负责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等工作

校团委——主要负责高水平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文化生活等工作

体育部——主要负责高水平运动员日常训练、竞赛组织、实施等工作

后勤集团——主要负责高水平运动员的日常食宿管理等工作

计财处——主要负责运动员日常训练及比赛期间经费开支

校医院——主要负责高水平运动队运动损伤与康复等医务跟踪服务工作

综上所述,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组织机构健全,分工合理,职责明确,从外部环境到内部管理上提供了高水平运动员的良好发展空间,切实保障了高水平运动队的正常运转和高质发展,为拟建高水平足球队提供了组织保障。

1.3 发展规划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高水平运动队规划工作。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由校领导牵头,组织专班,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充分论证制定的。规划草案完成后,经过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由校党政领导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发布实施。规划的制定成为统一认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过程。

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十三五”发展规划对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奋头目标、具体发展规划措施等方面一一做出了科学性、民主性、前瞻性、可行性的统筹规划,努力做到登高望远,运筹帷幄,以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竞技体育工作新局面,积极推进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

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搞好服务、强化管理、落实细节、实现目标”的工作思路。2016年在学校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活动中,就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问题,我校开展了“早谋划、找差距、定目标、增项目”的专项活动。确定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方向——稳固成熟项目、推进申报项目、扶持潜力项目。在本次活动中,我校对高水平运动队教学、训练管理提出的具体要求:“落实细节,监控过程,实现目标”。以田径、羽毛球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模式为蓝本,变主教练负责制为教练组负责制,组建田径、足球、篮球、羽毛球、武术教练组,进一步明确教练员、运动员的责任和奖励措施。运动队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过程管理、成绩管理相结合的综合考评制度。实现了对运动队、教练员、运动员、普通学生运动员分级分层的目标责任管理的运行机制。这一系列的管理措施运行和运行机制的贯彻实施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教学与训练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2 教练员队伍建设

 

我校现有从事足球项目的专任教师4名,每年开设的足球班近20多个。

主教练闫彬同志具备副教授职称,2001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系足球专项,2006年在武汉体育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入职以来一直从事足球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多次参加省体育局及大学生足球协会举办的教练员培训班,获得足球高级教练员证书。在湖北省高校大学生足球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有着丰富的带队经验。2006年至今担任足球教学竞训团队负责人,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湖北省优秀教练员”称号。

助理教练高原同志具备讲师职称2012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足球一级裁判员,多次参与省级、国家级足球比赛的裁判工作。2016年作为湖北省队教练组成员带领队伍参加全运会(U19组)。入职后,担任校足球队助理教练员,协助主教练在省大学生足球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华中农业大学足球队教练员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目前足球队所有队员都是来自各学院的普通本科生,在不影响运动员学习的情况下,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和休息日对他们进行日常训练,教练员训练所要克服的难度要比对特招进校的高水平运动员大得多,但是他们在场上对运动员能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在场下对运动员嘘寒问暖,关怀备至。真正实现了“训练时的教练员,比赛中的指挥员,思想工作的指导员,生活上的管理员,招生工作的宣传员,文化学习上的教员”这一我校教练员素质的“六员”标准。

华中农业大学足球队教练员一览表

姓名

年龄

学历

学位

职称

职务

执教经历

执教年限

闫彬

40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主教练

全国大学生足球赛

16

高原

28

研究生

硕士

 

助理教练

全国大学生足球赛

6

孔新亮

43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助理教练

湖北大学生足球赛

15

 

39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助理教练

湖北大学生足球赛

12

 

教练员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为了让教练员及时掌握本专业的发展动向,立足与本专业的前沿,加强对教练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培养,促进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工作的持续发展,近年来我校有计划、有目的的选派参加全国性的各种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的次数和名额逐年增加,通过不断的培训与学习,教练员的理论、技术水平和组织训练的能力得到不断加强。教练员培训开如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轨道。

 


3 场馆设施

 

学校基础设施条件优良。校园占地面积495万平方米。现有校舍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58万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26万平方米,体育场馆面积10.83万平方米。其中室外标准足球场2片,室外五人制足球场2,场地面积达17000㎡。所有场地均配备灯光,照明条件符合国内比赛标准。此外,东体育馆内配有综合性健身房,有完善齐全的体能训练器材。西体育馆内设有中央控制室、两间运动员休息室和贵宾接待室,运动员休息室均配有功能康复间、卫生间和淋浴间。

 

 

 

 

 

 

 

 

 

 

 

 


4 可提供的保障经费

 

41 体育维持费

为了保证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与比赛经费,学校采取多种渠道筹集经费近300万元,其中学校下拨体育维持费150多万,体育部创收100多万。随着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维持经费在逐年在递增,确保每年人均投入确保在1万元以上。

42 其他经费

除学校正常下拨经费外,学校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合作,获得赞助资金,与校友紧密联系,获得校友的捐赠资金,除满足正常的体育教学、科研、群体活动等外,有足够的经费满足高水平足球队,保证运动员运动、训练补贴,以及训练比赛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5 教学管理

 

5.1教学训练

5.1.1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根据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目标和学习特点,按照运动员高考志愿选择专业,分别由学生所在学院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负责学生的课程学习;同时,由体育部制定运动训练计划,负责学生的体育训练,既保证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系统性,促进学生文化水平的提高,又兼顾了学生的运动训练,提高了学生的体育竞技技能。对在校学习期间思想作风正派、学习成绩优良、竞赛和训练成绩突出、符合我校免试推荐研究生基本条件的高水平运动员,由本人提出申请,经体育部审核,并与学生所在院(系)协商同意,可重点推荐,优先录取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5.1.2建立了激发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热情的目标管理体制

为保证高水平运动员入学后能完成体育专项训练和比赛任务,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校争光,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我校高水平运动员参加训练和比赛特别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参加训练、比赛的有关规定》,根据规定,高水平运动员自入校起由体育部根据运动员的实际运动成绩水平,制定4年长期目标;并根据长期目标确立各年度的目标及阶段训练时计划,做到了训练计划的严谨、科学、规范。

在对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过程中,注重遵循教书育人、科学训练的方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原则,注重训练团队的细化、训练手段的细致,以及训练过程中细节的把握,在运动员基本功的训练上下功夫,尤其注重基本技术和全面身体素质的训练,因项因人制宜,区别对待,循序渐进,科学合理地做好运动训练计划不断改进和更新训练方法。

为了严格执行《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参加训练、比赛的有关规定》,我校对高水平运动员每年进行二次考评工作。考核在体育部领导班子的领导下,由主教练和分管教练员共同进行。考核工作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旨在促进运动员的训练,提高竞技水平。学校根据运动员的体育技能水平,分等级给予适当的伙食补助和物质奖励,同时根据运动员的竞赛成绩,给予相应的赛事奖励分。

5.2学籍管理

5.2.1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

学籍管理是学校教务管理中最繁杂、核心的部分,也是提高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水平的科学手段。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校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中始终坚持建章立制,以严治队。一方面建立了全面、规范的运动员档案信息,严格执行学籍注册制度和相关信息报送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对高水平运动员进行统筹管理,在体育训练、参加竞赛、请假、住宿等方面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对学生提出了明确的学习或训练要求,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实践。为了加强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学籍管理,我校制定了如下管理制度。

《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办法》

《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管理的有关规定》

《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住宿管理规定》

《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考勤管理规定》

〈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纪律管理条例》

《华中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参加训练、比赛的有关规定》

我校严格贯彻落实以上文件规定对高水平运动员进行学籍管理,在学籍管理、课程学习、训练和比赛、违纪行政处分、离校请假手续、住宿管理等作了详尽细则,形成了运动员学习、训练、竞赛的良性管理机制。

5.2.2构建以生为本的学籍管理体系

树立“以生为本”的学籍管理理念,坚持专业学习与体育训练并重,集中管理与分散管理相结合,对高水平运动员实施基于学分制模式下的学籍管理制度,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高水平运动员全面成才。一是对高水平运动员实行弹性学分制,学生根据自身专业学习和体育训练情况,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和修业年限,可以申请延长修业年限1-2年;二是实行多元化考核制度,将赛事奖励分纳入高水平运动员的课程学习考核范畴;三是对在体育赛事中获奖的运动员可获得课外学分,并可以用此学分冲抵通识课学分。


6 竞赛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与关心下,在体育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的汗水浇灌了我校竞技体育的灿烂之花。运动员的竞技水平等全面素质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华中农业大学男子足球队历史成绩

序号

年份

比赛名称

比赛成绩

1

1999

湖北省高校“七人制”足球联赛

第四名

2

2002

中国大学生“飞利浦杯”足球联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七名

3

2003

中国大学生“李宁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七名

4

2005

中国大学生“李宁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五名

5

2006

中国大学生“李宁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四名

6

2007

中国大学生“李宁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四名

7

2009

中国大学生“李宁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三名

8

2010

中国大学生“李宁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三名

9

2011

中国大学生“李宁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三名

10

2013

中国大学生“特步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五名

11

2014

中国大学生“特步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三名

12

2015

中国大学生“特步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五名

13

2016

中国大学生“特步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二名

14

2016

湖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校组甲组)

第五名

15

2017

中国大学生“卡尔美” 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五名

16

2018

中国大学生“卡尔美” 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三名

17

2019

中国大学生“卡尔美” 室内五人制足球赛湖北赛区甲组

第一名

 

华中农业大学女子足球队历史成绩

序号

年份

比赛名称

比赛成绩

1

2008

“亚洲展望”湖北高校女子足球联赛

第五名

2

2011

湖北省部分高校女子足球邀请赛

第二名

3

2012

湖北省部分高校女子足球邀请赛

第二名

4

2013

湖北省部分高校女子足球邀请赛

第一名

5

20014

湖北省部分高校女子足球邀请赛

第一名

6

2015

湖北省部分高校女子足球邀请赛

第二名

7

2016

湖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女子高校组)

第一名

8

2017

湖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女子高校组)

第七名

9

2018

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体体育类(高等院校)暨湖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女子高校组)

第三名

mmexport1553698316287mmexport1557905901252

 


7《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状况

 

——在武汉地区高校中率先开展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近几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合格率均保持在90%以上。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组成部分。我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2003年我校在武汉地区高等学校中率先购置了智能化《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仪器,建立了专门的体质测试中心(设有6间专门的测试房),年均累计测试学生达两万多人次。

15 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统计表

年度(按新标准统计)

学生

总人

达标率

优秀率

良好率

及格率

人数

%

人数

人数

人数

2016

17405

16457

94.55

64

0.37

1933

11.11

14460

83.08

2017

16527

15479

93.53

63

0.38

1920

11.60

13496

81.55

2018

17147

16570

91.69

62

0.34

2041

11.29

14467

80.06

我校通过科学管理,加强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管理与运行,每年度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测试数据的整理、上报工作,年均累计测试学生达两万多人次。测试结果表明,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较好,达标率均在90%以上,优良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每年按时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8阳光体育运动

 

为了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广泛开展学校内群体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在我校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形成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体质健康水平,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在学校统一领导下,通过积极动员与筹备,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协调,并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形成了独具华中农业大学特色的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下面就我校近几年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具体情况进行总体的论述。

8.1.成立了阳光体育运动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了以学校党委副书记和主管体育的副校长为正副组长,以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组员,以体育部为牵头单位,以校办、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工会为协助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在每学期进行不少于两次的工作检查,每年的元月初召开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工作总结和下一学年阳光体育运动的工作布置。

8.2定期举行“赏校园美景,扬青春激情”,春季环校长跑活动

2007年开始,学校定于每年3月初,以“赏校园美景,扬青春激情”为主题的春季环校园长跑拉开了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序幕。以在校大学生及附中附小学生、教职工为主体的近6000名运动员组成的30支队伍参加了春季环绕校园长跑,师生们在运动中欣赏校园美景,挥洒运动激情,体育锻炼热情高涨,运动与健康的旋律高扬。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广泛传播了健康理念,“健康第一”、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激发了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热情和动力。

8.3精心筹备,打造“阳光 健康 和谐”的大学生运动会

群众体育活动作为学校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校园精神、彰显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丰富全校师生员工的业余生活,推进校园体育文化的开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运动会以“阳光 健康 和谐”为主题,设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排球、足球、田径、游泳、射箭、舞龙舞狮10个比赛项目,赛事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底各院系踊跃报名参加,每项比赛都有数百名运动员参加,数千名学生观看,真正把体育竞赛办成了学生的重大体育节日。其中,每年一届的田径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将本年度的校内群体活动推向高潮。运动会开幕式上,由13支舞龙队伍共同上演的大型舞龙舞狮表演精彩纷呈效果非凡,轰动校内外,《楚天都市报》、荆楚新闻网、武汉电视台等校外媒体竞相报道。

大学生运动会不仅促进了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更是师生展现体育之美、华农人之美的大舞台,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勇于拼搏、敢于挑战的青春风采和教职工“团结奋进、永不言弃”的精神风貌,它的成功举行,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体育部全体教职员工努力的结果。

8.4科学训练、积极备战,校外体育竞赛成绩斐然

我校的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武术、游泳等运动队已初具规模,各队教练员严格管理,科学训练,积极备战.学校组织各运动队参加了全国及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一系列体育竞赛,取得的成绩如下:

近三年体育竞赛取得的主要成绩

年度

     

2017

篮球冠军;排球冠军;羽毛球甲B冠军(全国)、亚军;乒乓球冠军(武汉);健美操亚军(全国)

2018

足球季军;羽毛球甲B冠军(全国)、亚军;健美操冠军;武术冠军;游泳亚军

2019

足球冠军;羽毛球甲A7名(全国)、亚军;健美操冠军(五年冠);定向越野冠军;高尔夫单项赛冠军(全国);射箭单项赛亚军(全国);游泳冠军

 

8.5. 励精图治,追求卓越,全力搭建拓展体育社会服务功能的平台。

我校体育运动场馆及体育设施齐全,在充分满足体育教学、课外体育锻炼、专项体育训练等人才培养需要的同时,体育部加强对场馆设施的科学管理,进一步统筹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物质资源与人力资源,优化体育教学资源配置的管理,结合我校有利的地理位置与环境,大胆改革,成立了体育部拓展部,以繁荣体育文化事业,拓展体育的社会服务功能为宗旨,以丰富广大群众文体生活,推动体育文化发展为目标,打造以文体赛事综合服务为核心的品牌服务机构,凭借精干的项目执行团队、丰富的赛事服务经验和强大的赛事资源整合能力,向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的文体活动策划和赛事执行服务。一年来,体育部全力以赴在体育的社会服务上下功夫,开展的各项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体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得到大力拓展。

——成功组织了华中农业大学体育夏令营活动,面向社会青少年共开办足球、游泳、篮球、羽毛球、跆拳道等系列培训班,得到广大家长与学生的高度赞扬与一致好评。

——成功组织NBA巨星罗恩·阿泰斯特走进华农校园,与华农学子面对面切磋球技,引爆华农夏日激情,该项目成为当年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最大亮点。

8.6充分发挥各类学生体育社团的积极作用

目前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越来越丰富,在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大,校园体育活动组织的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年来我校学生体育协会(体育社团)十分活跃,成为学校体育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校现有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羽毛球、网球、射箭、攀岩、裁判协会等学生体育协会。在各项体育活动中,体育部指派专门老师参与指导,并在体育场地上给予充分保证,学工团委也出台各项激励措施鼓励学生体育协会开展工作,各社团组织自我组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在活动中不但培养了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为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作了积极贡献。


9 其他

 

目前,我校有田径、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多年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并多次强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要“巩固已建的运动队,再建2-3个新的运动队,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2002年开始,学校投入巨资加强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现有的体育硬件条件在武汉地区高校中排前三位。此外,学校在逐年增加学校体育经费的同时给予体育课更多的扶持政策,例如,体育场地维护与改建费用、场馆水电费等都由学校承担,学校下拨的150万体育维持费、体育部利用体育资源创收的100多万经费及企事业的赞助和捐赠经费都由体育部支配,主要用于体育教学、科研、师资培训、群体活动和体育竞赛等。因此,学校有足够的经费保障新建高水平运动队的需要。另外,我校体育教师中青年教师较多,他们都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同时学校和体育部也制定了相关教练员职称评定、岗位竞聘等方面的激励政策,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教练员搞好运动训练的热情。随着2019我校夺得湖北省大学生足球赛冠军,足球运动在我校急剧升温,加上一年一届的足球赛,不仅带动了全校群体活动的开展,也提高了学生足球的竞技水平,造就了浓厚的足球氛围,为创建高水平足球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仍处于探索和提高阶段。我们清楚地知道,我校离创办一流的高水平运动队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宝贵经验,以此次申报为契机,积极抢抓机遇,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采取有力举措,把我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作为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力地推进体育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使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迈向一个全新的台阶,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建设好华中农业大学足球高水平运动队!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