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    田径   
编制与结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与结构
 

华中农业大学教练员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有关规定


我校教练员肩负着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重任,力争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农林院校大学生运动会、省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比赛中,创造优异成绩,为我校争取荣誉。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更好地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是一项势在必行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

1、教练员职责

(1)教练员要对运动员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使运动员树立为学校荣誉而顽强拼搏,奋勇进取,勇攀高峰的革命精神,教育运动员树立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养成良好的思想作风;把运动员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

(2)教练员要以科学态度和方法选拔、培养运动员,不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创造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为学校多做贡献。

(3)教练员要抓好运动员的训练管理,全面关心运动员的成长。

2、教练员应具备的素质

(1)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革命精神。

(3)具有培养和训练达到全省大学生先进水平的运动队和运动员的业务能力。

(4)具有良好的道德作风,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5)具有较好的团结协作精神,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教练员之间精诚团结,合作共事。

3、训练

(1)训练工作是教练员的中心任务。教练员必须认真贯彻“三从一大”原则。即“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和科学的大运动量训练。

(2)要围绕省运会提出奋斗目标,制定训练计划(包括多年、年度阶段、月、周、课时五个计划),多年、年度和阶段计划,必须经教练员和全体队员讨论。年度计划于每年冬训前交体育课部备案。

(3)运动训练的基本形式是训练课

每堂课都应有明确的目的和具体的要求,教练员必须认真备课,写出教案。

每次训练课,教练员要提前15分钟进入场地,做好训练前的一切准备工作。训练开始教练员要简明扼要的布置训练课的任务和要求,训练结束时,要进行小结和讲评。

教练员要指导队员做好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的内容,一定要纳入课时计划,要认真对待,讲求实效,不能马虎从事,严防伤害事故发生。

教练员要充分发挥在训练中的主导作用。合理地组织课的内容,精讲多练,言传身教,坚持严格要求和耐心说服相结合的原则;训练中要激发运动员的训练热情,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保质保量完成训练计划;对运动员每个错误技术动作,要认真地纠正;对训练表现不好的运动员,要立即进行批评教育,如不听从指导,应停止其训练或令其退出训练场地,课后进行处理。

教练员必须遵守训练课纪律。

A.训练开始后,不得无故离开训练场地;

B.训练时间,不接待客人,不准聊天、不准吸烟;

C.教练员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注意教态、教容;

D.严禁打骂运动员。

教练员要指导好运动员写训练日记,并认真进行批阅,及时对运动员的训练提出意见。

在训练工作中,教练员要发扬民主,经常征求队员的意见。并积极采纳合理建议,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教学相长,不断提高训练质量。

教练员要掌握运动员的饮食和睡眠情况,切实搞好训练后的疲劳消除工作。

教练员在训练中,要因人制宜,区别对待,重点队员重点培养,对伤病队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训练。若因训练安排不当,造成严重伤害事故的,要追查教练员的责任。

教练员要认真写好全年训练工作总结。全年训练工作总结,要在队员总结的基础上进行,然后由总教练写好全队总结。

4、比赛

运动训练最终目的是为了在比赛中创造优异的成绩,为校争光.一般性的比赛,是检查推动训练的主要手段,必须贯彻练赛结合的方针。教练员在比赛中的职责如下:

(1)充分了解对手的情况。重大比赛要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对手,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

(2)安排好赛前训练,以使运动员达到最佳竞技状态。

(3)制定详细的比赛方案,重要比赛要发动队员共同讨论研究。

(4)开好准备会,做好思想动员。动员要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布置任务要明确。

(5)督促检查队员做好比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负责组织好赛前的准备活动。

(6)根据比赛方案的要求以及场上变化,及时、灵活、果断地搞好临场指挥。

(7)赛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凡重要比赛,如省大运会、邀请赛等比赛,均要写出书面总结。

(8)教练员要带头遵守赛场纪律。队员如有违犯纪律的行为发生要果断处理,避免事态扩大。教练员违犯纪律或没有尽到责任致使运动员违犯纪律,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处理。

5、业务学习

(1)教练员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训练水平。

(2)每个教练员每年要写一篇有关训练、比赛工作的体会或论文。

(3)有计划的参加教练员学习班,不断提高运动训练水平。

6、教练员的聘任

(1)教练员均采用聘任制。任期一年,遇特殊情况,也可适当缩短或延长。

(2)教练员岗位设置,根据工作需要和教练员编制限额。

(3)教练员任职条件:

教练员的工作实绩(即运动训练成果),是表明其是否具备任职条件的主要依据。不能按要求完成目标责任制者,即谓之不具备任职条件。

教练员的思想作风要成为运动员的楷模。教练员不仅自己要遵纪守法、作风正派,而且要教育运动员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凡本人违纪或所训练的队员屡次违犯法纪者,即谓之不具备任职条件。

教练员应具备较高的学识水平,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较深的学识和接受本学科新成果的能力。

教练员应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即资历)。学生时期有一至二个项目达到二级运动员以上标准。

7、考核

每学期由主管主任对教练员工作进行考核。除平时结合检查训练进行考核外,每年年底要结合全年工作总结评比,进行一次全面考核。

全面考核的项目:

A.运动成绩B.管理水平C. 科研水平

全面考核的方法:

A.教练员填写工作考绩表

B.由主管主任审查审查教练员的“考绩表”,将不实之处纠正过来,上报到体育课部存档。

C.体育课部按制定的评分标准,评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上报学校备案。

D. 对被评为不及格的教练员给予解聘。

8、教练员训练课工作量的计算、酬金

(1) 工作量的计算:

每次训练课3小时,相等于两次教学课工作量(即4个标准学时).原则上专职教练员(指以训练课为主的教师),一周至少需完成4次训练课的训练工作量,兼职教练员(指以教学课为主的教师)可采用半次训练课的方式进行训练,即训练时间1.5小时等同于一次教学课的工作量(两个标准工作量),通过短时多次训练办法完成与专职教练员相等的周训练工作量。(半次训练课方法主要解决体育特招生各自院系文化课时间上的安排与训练课安排相抵触的问题)

(2) 课时酬金:

训练课的酬金按教练员每半年完成的标准工作量×0.8×职务(职称)定级

(3)业绩酬金:

在湖北省高校篮球比赛中取得第一名每人奖励500元,前三名每人奖励300元,取得四-六名每人次奖励200元,取得七-八名每人次奖励100元;

9、所有教练员上岗后均需制定各自运动队的详细训练目标、训练计划、训练教案,体育课部每半年和年终对每位教练员进行考评,完成训练目标者予以奖励,未完成者在训练酬金中扣10% ,并把对教练员业绩的评定等级作为职称晋升和申报上一级岗位津贴的参考依据之一。



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06年5月23日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